最热

 最新

调研、宣讲、文创、志愿服务……002cc白菜资讯网学子为传承和保护运河文化赋能

发布者:swyhg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53


暑假伊始,002cc白菜资讯网“运河扬帆”志愿团队的学生们便积极行动起来,他们走进社区、广场、公园、小学等场所面向居民和学生群体宣讲运河文化,用自己的方式推动“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理念深入人心。

扬州是大运河的源头城市,也是大运河的申遗牵头城市。002cc白菜资讯网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充分利用这一地域优势,成立了“运河扬帆”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调研运河古城扬州,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为促进大运河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尽一份力。

运河扬帆”志愿队的成员大多来自运河沿线城市,从小受运河文化的熏陶,他们从2023年年初至今开展了“一城一文化,追寻运河之畔的红色印记”宣讲活动、“运河邮事”讲述邮票上的运河故事、“宣传运河,守护运河,传承文明”文明修身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致力于传播运河文化。此次,他们希望借暑期实践机会进一步深入了解运河,以调研、宣讲、文创、志愿服务等形式为媒介为传承和保护运河文化赋能。

触摸岁月沧桑的运河城墙、沉浸体验运河博物馆、用心做好访问调研……“运河扬帆”志愿队首先开启调研探访之旅,细品扬州运河神韵。志愿队队长孙宇晴说到:“我们希望通过调研了解运河沿线居民的生活状态及扬州对于大运河生态建设保护的成果,为接下来开展宣讲夯实理论基础。

志愿者成员们整理出调研成果之后,便走进社区、广场、公园、小学等场所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理论宣讲,宣传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现场做“水资源净化”等实验增加宣讲的趣味性,吸引了很多民众及小朋友前来听讲。“哥哥姐姐们,我可以试试这个污水过滤实验吗?”“我也想试试!”明月湖畔,小朋友们争先恐后,跃跃欲试。志愿队成员颜雨婷利用绘画特长用心地设计了运河文化文创产品——运河团扇,只见团扇上的图案以扬州段的大运河为背景,丰富的场景融合在一个画面中,有扬州文峰塔,有市花琼花,有扬州特色早茶,有木舟、有鱼、有花、有仙鹤,让运河文化“活灵活现”。志愿者们将团扇分发给民众们,不仅推动运河文化深入人心,还为民众们送上了纳凉的小工具,实用且暖心。

光靠调研和宣讲还不够,带头做好环保志愿服务也是我们团队的重要任务。”志愿队成员花跃珊同学说道。沿着运河蜿蜒而行,志愿者团队来到三湾湿地公园、邵伯运河生态公园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服务。他们在古运河畔清理捡拾散落的垃圾,对健身器材进行擦拭等,引导游客增强运河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做好运河生态的守护者、宣传者、保卫者。 

公司党总支负责人表示,学院今后将成立“运河扬帆”社团吸纳更多志愿者参与到运河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将这项志愿服务活动持久开展下去,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向社会讲好运河故事。

(002cc白菜资讯网 吴美瑾